2021年明光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25 17:29作者:明光市农机局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2021年安徽省拨付我市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02万元。截止202112月31日,全市共完成补贴机具分机型为拖拉机111台;收获机械145台(谷物联合收割机143台,花生收获1台,玉米专用割台1台);谷物烘干机1台;植保机械18台(无人植保飞机14台,喷杆喷雾机4台);秸秆粉碎还田机11台;喷灌机1台;耕整地机械462台(液压翻转铧式犁、开沟机、微耕机、旋耕机);播种机械139台(乘坐式高速插秧机7台,手扶式水稻插秧机17台,水稻秧盘播种成套设备9台及其他播种机);畜牧机械19台(粪污固液分离机1台,孵化机10台,颗粒饲料压制机1台,打捆机7台);粮食加工机械13套(色选机、组合米机)。共计补贴农机920台,补贴资金1019.786万元。

农机报废补贴77台,其中收割机75台,拖拉机1台,乘坐式插秧机1台。报废补贴资金82.21万元。

全年资金使用1101.996万元,使用率近100%,结余0.004万元,较好的满足了我市的农业农村发展需要。现将一年来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制定工作方案。2021年购机补贴资金指标下达我市后,我局依据《安徽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和补贴操作程序,准确把握政策变化,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动态,制定了《明光市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方案》,并报滁州市农业农村局、滁州市财政局批准实施。依照方案做好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和监管工作,确保购机补贴工作顺利实施。

二、健全制度,公开补贴信息。农机购置补贴投诉处理、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责任、农机购置补贴绩效管理、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农机购置补贴信息管理系统管理、经销商管理、档案管理、机具核验流程一系列制度完善,确保补贴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规范开展。继续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政策及有关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有效的公开购机补贴工作有关信息,宣传购机补贴政策,确保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三、加强监管,规范工作程序。一是对购机对象严格把关,购机目的必须是为农业生产服务。二是严格程序,严格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工作程序办理农机工作补贴。三是加强机具的管理,对申领补贴的农机具,建立具有购机者姓名、身份证号码、地址、联系方式以及机具型号、购置数量、补贴金额、机具编号等内容的补贴机具的管理信息档案。四是加强机具核验工作。2021组织购机办和财政部门人员按照要求对补贴机具进行认真核验。五是大力推广手机APP申请,全年手机APP占申请总数的100%。六是切实做好经销商监督管理工作。12月21日开展了农机补贴产品经销企业专项检查,规范农机补贴产品经销企业经营行为,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当面指出并限期整改。4月27日上午、11月23日下午,召开明光市召开了农机补贴产品经销和农机报废回收企业会议,开展政策解读、警示教育等形式培训学习有关农机购置补贴和报废回收政策,农机补贴企业警示教育,学习有关管理及处罚规定,农机企业处罚案例。手机APP申请培训。严格补贴机具的销售价格真实性承诺,保障购机户的利益不受侵害。落实与经销企业脱钩政策,确保补贴工作公正公开。

四、做好报废更新。是加大有关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的宣传和咨询工作力度,让购机户全面了解农机报废更新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年完成结算报废机具77台,报废补贴82.21万元。其中,新系统72台。建立健全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信息档案,做到人员信息、机具信息一致。三报废农机回收企业管理。于12月21日对全市申报报废农机回收业务的2家企业进行实地监管,重点监管报废农机登记台账和回收场地是否存在危害人身和消防安全隐患

五、警示教育,加强绩效管理。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11月8-9日组织市内农机经销商和报废农机回收企业负责人参加滁州市农业农村局召开的农机补贴会议。学习农机补贴政策和警示案例,参观学习天长市农机经销商好的经验。11月23日下午召开购机补贴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学习培训,提高了对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的认识,增强抵御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的能力。确保在农机补贴工作中无违规违纪问题,无群众投诉、举报,营造了良好的购机补贴政策落实环境。

六、做好购机补贴宣传工作。推广中心加印农机补贴宣传画200张,覆盖全市17个乡镇街道、130多个行政村和大的自然村庄,在镇务、村务公开栏进行张贴宣传,每个乡镇农机站办公场所进行张贴。同时在全市14个农机补贴产品经销商和2个报废农机回收企业营业场所的农机补贴宣传栏进行张贴。农机补贴宣传手册发至每个乡镇农机站和各个经销商、回收企业,共发放50余册。

同时在农技推广中心的“明光智慧农机”公众号发布农机补贴宣传政策,发布申领程序图和小视频,受众阅读数2000多人次,转发100多次。

全年在安徽农机化网、农业农村部农机推广与监理网、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发表我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信息10余条次,较好的宣传了我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2022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