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滁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2021年明光市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测产验收暨模式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1-10-11 10:47作者:种业科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近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和滁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专家,开展2021年明光市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测产验收暨模式论证会。省种植业局局长张韪,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汪永武,总站科长杨进华,总站科长孔令娟,滁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宝松,滁州市种植业局局长陈跃波,滁州市农业农村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朱国美、副书记王学江、明光市统计局副局长蔡卫兵参加;明光市委副书记杨明乐,明光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礼锋,明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心勇,古沛镇镇长姚正利等陪同。

    专家组对我市古沛镇核心示范区水稻进行现场测产考评。专家组在示范县自测评的基础上,实地考察示范区长势,实收测产,测产验收结果认为,明光市古沛镇核心示范区,选用富硒功能水稻绿色生产模式,示范优质专用品种、侧深施肥、病虫绿色防控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大田群体长势均衡、结构适宜,熟相好,长势优于非创建区。经实测,示范区综合平均亩产736.1公斤,非创建区实收亩产666.5公斤,亩均增产10.4%,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明显减少。示范区内均采取单一品种规模化种植,单收、单储、单加工,实行订单生产、品牌化销售,项目增产增效明显,达到水稻高质高效创建预期目标。

    专家组对明光市水稻绿色生产技术模式进行座谈论证。专家组听取了示范县项目实施情况汇报,认真审阅项目技术模式等相关材料,实地考察示范区长势,经质询讨论,形成论证意见。

专家组论证认为,明光市提供相关论证材料符合要求。该项目技术模式针对生产现状和技术需求,池塘渔稻共生、富硒功能水稻绿色生产等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内容新颖,技术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可行,符合生产实际,针对性、可操作性强,适合本区域生产示范推广。

2021年,明光市创建全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在石头坝镇、桥头镇建设了2个技术攻关区,建设了17核心示范区,辐射推广面积24.3万亩。探索总结了池塘渔稻共生、富硒功能水稻绿色生产、稻麦轮作集成技术、稻虾共育、水稻全程机械化轻简栽培等5种模式。技术集成提高单产促进增收;水上种水稻,找水面要粮食,提高粮食总面积。这些模式成为保障粮食安全、保障食品安全、防控农业面源污染、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增收、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这次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测产验收暨模式论证会,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明光市全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创建工作,对产业发展和模式创新找出了建设性意见,对我市水稻产业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乡村振兴有很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