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召开2022年秋粮干旱和高温热害防范工作暨秋粮作物虫口夺粮现场会

发布日期:2022-08-15 16:09作者:天长市农业农村局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7月份以来,天长市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秋粮作物遭遇罕见干旱及高温热害,同时两迁害虫、细条病等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也极易造成为害损失。为全面推进秋粮干旱和高温热害防范工作及秋粮作物虫口夺粮行动,8月15日,我市召开“天长市召开2022年秋粮干旱和高温热害防范工作暨秋粮作物虫口夺粮现场会”,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施建国、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崇殿祥、全市16个镇街农技站、国元保险、科技推广中心各业务部门负责人30多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参观了天长市“三新”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展示了抗旱情防高温技术措施,培训了秋粮作物病虫害查治方法,观摩了无人机作业防病虫、防高温热害施药现场。


会议强调一要认清形势;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中下旬仍无有效性降雨,旱情发生发展对秋粮作物正常生长将产生极大威胁,各地农技站加强宣传,摈弃“等天下雨”的思想,积极作为,与水利部门加强沟通,抢提外水,尽早灌足田水,保障秋粮用水需求。二要科学谋划;要根据秋粮作物不同生育期需水急缓程度,科学调度水源,最大程度提高水源利用率。三要加强指导;要分作物、分生育期加强对种植户用水需求分类指导,要在近半个月时间内将抗旱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部技术人员下沉到基层,包村包队到户,积极指导,落实抗旱保粮技术措施。四是加强督导。要组建五个督导组,由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牵头,分片督查片区抗旱保粮和虫口夺粮行动推进落实情况,突出推进进度和落实成效,对推进较慢、成效不显、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镇街,将进行问责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