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抓好蔬菜生产 保障稳定供应

发布日期:2022-06-15 08:51作者:天长市农业农村局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蔬菜是保障民生的重要农产品,为保障本市蔬菜市场稳定供应,天长市农业农村局从四个方面指导各镇(街道)抓好本地蔬菜生产。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增加种植面积。根据省“两强一增”发展设施蔬菜的要求,天长市及早谋划,通过新增基地、合理安排茬口、提升复种指数等措施积极落实蔬菜种植面积。鼓励有条件的基地开展蔬菜集中育苗,缩短蔬菜生长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利用财政资金支持设施蔬菜规模生产主体建立示范片、改造基础设施、提升产能、提升品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主体发展。截至5月底,天长市累计完成种植面积2.9万亩,5月底在田蔬菜面积3.31万亩,产量为6.68万吨。

    二是加强田间指导,提高蔬菜产量,提升蔬菜品质。抓好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指导,突出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优先选用生物农药防治,减少病虫害对蔬菜作物的影响。围绕精准施肥,抓好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针对不同作物的收获特点做到适时采收上市,保证上市蔬菜品质。

    三是强化标准化生产,抓好品牌建设。指导蔬菜生产主体按照标准园的建设要求抓好园区建设和生产,引导主体注册自己的品牌,目前已经注册的品牌有天翔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翔净”、天长市华云百合专业合作社的“云诚”、天长市优菜生态家庭农场的“勤佃元”、天长市光华生态家庭农场的“红色光华”等,这些品牌得到市民的高度认可。

    四是加强安全监管,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安全。天长市利用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的契机,加大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的宣传力度。安排技术人员加强下乡指导,指导种植户做好农业投入品管理,科学合理使用农药,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并落实田间生产记录,如实填写生产信息;组织开展蔬菜农残监测,目前已抽检蔬菜样品351个,全部合格;加强安全用药检查,特别是对禁限用农药和种植散户的检查力度,确保上市蔬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