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集中开展“五一”期间长江禁渔专项执法行动

发布日期:2022-05-06 15:26作者:市禁捕办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五一”前后是大部分经济鱼类产卵繁殖的关键时期,也是非法捕捞高发频发的重点时段。为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切实维护禁捕水域良好秩序,429日,滁州市在全市禁捕和禁渔期水域集中开展“五一”期间长江禁渔专项执法行动。在滁河干流来安段,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开广主持了专项行动仪式,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禁捕办主任程军才对此次执法行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政府副市长苏虹宣布行动启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万东,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部门执法人员及来安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和县禁捕办成员单位相关执法人员参加行动。


针对此次行动,程军才要求,一要加强执法联动,强化宣传引导,要统筹渔政、公安、海事、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强化跨地区协作联动,明确责任分工,开展同步联合执法,要持续强化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宣传教育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长江禁渔执法效果,着力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社会氛围;二要创新执法模式,提升执法效能,要积极探索疫情期间“非接触性”执法模式,充分运用雷达视频、无人机等远程监控设备,开展“网上巡查”,提升执法效能。要紧盯交界水域、非法捕捞高发频发水域等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巡航检查和蹲点驻守;三是强化疫情防控,落实执法保障,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执法监管“两不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强化个人防护措施,配足配齐相关防护装备,防止执法人员带病上岗,确保执法船艇和人员安全,确保执法行动有序开展。

明光市、凤阳县、南谯区、全椒县等在所辖禁捕和禁渔期水域同步开展专项行动,全市共出动警力80余人,执法艇5艘,对滁河(滁州段)、淮河(滁州段)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重点天然水域开展巡查, 清理涉渔“三无”船舶2艘,收缴非法捕捞渔具刺网600多米、地笼18个,处罚非法垂钓行为18起,放生渔获物30余公斤,相关人员及渔具已由渔政部门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