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2021年油菜机械化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10-15 09:42作者:市农机推广站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20211013日上午,滁州市油菜机械化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在南谯区黄泥岗镇举办,8个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农机、农技推广站(中心)负责人,市农机局、种植业局、农机推广站、农技推广中心、农科院负责人和技术骨干,部分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代表等参加培训。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军才参加并作工作部署,二级调研员时金发主持活动全程。


程军才强调,举办这次活动,是上级要求、农民需要、职责所在。农业农村部门就是要千方百计抓好全国、全省秋冬种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多措并举做好今年秋冬种,稳小麦、扩油菜、保供给;就是要围绕市场需求,发挥农机作用,提高油菜生产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就是要立足工作实际,推进秋种结构调整,抓好任务分解落实,责无旁贷地为保障国家粮食、油料安全尽好部门职责。

程军才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宣传、示范、融合、服务”工作。一要抓宣传。把扩大油菜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国家政策、市场需求、产业发展宣传,加大政策扶持,加大油菜特色产品品牌宣传,让广大新型农业主体和农民提高对油菜产业发展的认识;二要抓示范。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攻关田、示范方、创建片,通过举办油菜机械化生产技术培训和演示,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推动油菜观光、休闲和旅游农业发展三要抓融合。做好良机良艺良法结合,农机农艺融合文章,农机、农技、种子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强化融合协作,合力提升油菜生产效率和效益;四要抓服务。抢抓农时季节,做好耕、种、管、收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工作,为实现明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工作良好开端奠定坚实基础。


现场会重点开展了油菜机械化种植技术培训,演示了高畦降渍油菜精量播种技术、与水稻插秧机底盘配套的同步侧深施肥+同步化除油菜精量播种集成技术、与水稻插秧机底盘配套的同步化除油菜精量播种集成技术、与专用底盘配套的油菜精量播种技术、植保无人机油菜种肥混和飞播技术等7条技术路线,展示了我市油菜机械化种植新技术新机具应用发展成果。(孔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