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业农村局9月份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19-09-09 11:31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一、加强三季度农业经济运行调度。压实目标责任,主动沟通对接,加强统计工作,确保三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幅在全省保5争4,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全省前6,规上农产品加工业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度。一是指导各地加快落实省政府督查调研反馈意见整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确保10月底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工作调度,重点加快农村改厕进度,力争9月底基本完成任务。三是指导天长市做好全省人居环境整治调度会各项筹备工作。四是开展2018年度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市级模拟验收;推进2019年度50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力争月底前建设进度达80%。

三、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开展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监理、审计、第三方检测机构招投标工作。二是整理上报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千亿斤粮”项目市级验收资料。三是启动县级高标准农田项目库建设工作。四是开展“最后一公里”项目初步设计和市级评审工作。

四、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一是召开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调度会,强化工作调度,细化分解目标任务。二是指导天长市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设计及项目谋划工作。督促凤阳、全椒、定远、明光做好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转型升级监测评估工作。加快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三是筹备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重点完成邀商、招商和市长推介等相关工作。四是完成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认定、运行监测和第六批市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申报工作。五是编制2019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使用方案和总体项目实施方案。六是印发《滁州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实施方案》以及“认定考核管理办法”。七是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及物联网示范应用点建设情况督查。八是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督促推进畜禽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

五、抓好秋季农业生产。一是扎实做好秋收秋种工作。二是开展在地作物“三情”监测、田管培训、病虫害防治。三是完成两区”划定市级验收并申请省级验收。四是指导全椒县开展耕地轮作制度试点,把任务落实到乡到村、到户到田。五是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开展秋季重大动物集中免疫,切实做到“五不漏”。

六、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一是加大暗访督查力度,指导各地严厉打击非法“炒猪”行为,严防随意丢弃病死动物。二是强化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宣传,提升畜禽养殖场(户)防控能力。三是指导各地加强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监测,严格执行“一日两报”制度。

七、推进农业民生工程建设。一是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后期认定管理、资料整理、信息系统录入工作,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二是督促各地做好快检系统检测数据实时上传,确保8个县(市、区)全部完成任务。三是推进秸秆综合“五化”利用,督促定远县加快编制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创建方案。

八、持续推进农村改革。一是扎实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础台账,强化成果运用,提升试点质量。二是推进农村改革试验区试点工作。三是督促凤阳、定远加快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股权证书发放工作。四是指导各地多形式盘活资产资源,力争开展“三变”改革村占比达85%。五是组织开展市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专家评审工作。六是2018年5个社会化服务项目县的任务清单完成绩效评价。

九、扎实做好“中国农民丰收节”工作。指导各地精心筹划,严密组织,认真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同时,在凤阳县分会场组织开展“送法下乡”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在天长市活动现场组织全市优质农产品展销。

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一是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意识形态和禁毒工作相关文件。二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三是扎实做好节日期间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四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十一、统筹做好其它各项工作。一是抓好中秋、“十一”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二是开展农业特色产业扶贫暗访督查工作。三是持续推进文明创建,集中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四是抓好粮食生产责任制考核相关工作。五是召开化肥农药零增长推进会。六是扎实做好平安建设对口考核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