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业农村局5月份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19-05-09 11:23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一、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不足,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和序时进度,做到一月一调度,力争5月底全市农村改厕竣工比例达30%,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完成66.7%,确保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成数、淮河行蓄洪区(凤阳县和明光市)农村改厕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尽快清零。

二、奋力实现二季度经济运行“双过半”。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调度会,按照“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求,分解落实二季度重点指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加强运行监测调度,主动沟通对接统计、国调部门,拉高标杆,奋力争先进位。

三、持续推进农村改革工作。一是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起草《滁州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法(试行)》《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二是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支持,学习借鉴各地经验,编制创建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三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工作,下达连片规模土地股份合作示范点任务。四是指导相关县(市、区)上报2019年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

四、推进农业产业化。一是加强天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跟踪服务,督促天长市积极与农业农村部对接汇报,及时了解创建申报结果。二是推进“滁菊”产业园规划建设,督促南谯区、琅琊区加强“滁菊产业园”发展规划修编,提升核心区发展和辐射带动作用。三是拟订《滁州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实施方案》以及认定考核管理办法,分解下达目标任务。四是筹备2019年安徽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博览会参展工作。五是会同统计、国调部门成立调研组,赴全椒、定远、明光等地开展推广“稻虾共作”、促进农民增收调研。六是做好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工作,力争新增5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七是做好央视集中宣传安徽农产品精品品牌推荐工作,力争2家滁州企业进入央视宣传名单。

五、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拟订下发全市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建立调度机制。督促各县(市、区)做好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选定、设计单位选定等前期准备工作。二是加快推进2018年“千亿斤粮”项目建设和原市财政农发办实施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扫尾工作,并对相关项目县组织验收。

六、大力加强农业污染治理。一是开展清流河周边畜禽养殖场关停治理验收工作。组织有关部门深入来安县、南谯区、琅琊区,对畜禽规模养殖场关闭、取缔和治理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将检查验收结果作为水污染治理考核内容。二是加强对接会商,筹划起草《滁州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三是组织对各地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整改情况开展核查验收。四是加快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5月中旬将落实推进情况报市政府。

七、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一是印发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把农业特色产业扶贫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加强日常调研指导,组织暗访抽查,掌握农业特色产业扶贫情况。三是继续做好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原市农委党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5月底基本完成。

八、抓好夏季农业生产。一是全力抓好夏收工作。重点抓好农机大会战,制定工作预案,落实人员培训、机具检修、油料供应等措施,确保机具良好。二是稳定生猪产能。要高度重视猪场扩建、产能恢复等工作,突出做好生猪补栏工作。三是农业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确保农机、渔业等生产安全。

九、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安徽、市委专项巡察原市农委反馈问题整改和“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组织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并统筹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二是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化“党建带群建、合力促创建”活动,组织一次道德讲堂活动。三是完成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8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四是推进机构改革,完成机关内设科室设定。五是推进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召开专题调度会,监督办理进度。

十、统筹推进其它各项工作。一是深入谋划,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农业农村部组织的第四届中国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组织好滁州市第八届“丰乐杯”农民机插秧技能大赛。二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争所有县(市、区)排查线索清零。三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印发专项整治方案,指导各地加大整治力度。四是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五是扎实做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准备,同时对各县(市、区)开展蔬菜产销统计调查,指导定远县完成2019年度与合肥市共建蔬菜基地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六是继续开展在地作物田间管理,组织小麦赤霉病防控成效调查,谋划水稻病虫害防控工作。七是全面启动农业民生工程,分解目标任务下达各县(市、区)。八是梳理上报2017、2018年度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情况。九是对照乡村振兴突破年行动方案,及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