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业农村局1月份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1-12 11:26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一、认真做好年2020年收官和谋划2021年重点工作。一是聚焦年度考核任务,加强对接汇报,研究考核细则,抓紧补差补缺,力争各项考核争先进位。二是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我市“三农”工作实际,抓紧谋划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重点细化指标任务,明确具体举措,制定各项业务工作要点计划。、

二、扎实抓好加快编制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组织召开调研、座谈,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与省厅对接,全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力争月底前完成初稿。

三、加强冬季生产保供工作。一是加强冬季在田作物管理。组织开展冬季田管技术和农机化技术培训,指导农民科学开展冬季田间管理。加强工作调度,对接国调队,确保实现全年生猪生产存栏126万头任务。三是加快标准化蔬菜基地建设,重点做好“两节”市场供应。四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两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确保群众舌尖上安全。五是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监测排查,严厉打击生猪屠宰违法行为。六是推进冬季农业安全生产,重点抓好渔业捕捞、农机作业安全工作。

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督促各地完成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实施方案制定。二是督促第三方项目质量检测与管理监督检查单位,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深入项目现场开展首次检测、检查工作。三是督促全椒、明光完成水毁工程项目设计、评审工作。

五、推进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一是加强与金融机构衔接,好对中小微农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工作促进资金精准快速投放。确保全市信贷扶持规模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二是加强资产投资统计调度,适时掌握农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及统计信息。一是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统计调度,推动我市农业农村领域地方专项债发行工作。

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完成市级改厕复核,积极做好省绩效考核准备工作。二是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战”,动员各地持续全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确保“干干净净迎小康”。三是谋划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七、开展全市现代农业种业调查。按照农作物、畜牧、水产等类别,重点摸清全市种业经营主体数质量、种业科技研发水平、种质资源保护等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专题向市领导汇报。

八、加强农业项目建设。一是督促各地抓紧完善2020年度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周密做好省“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绩效考核。二是指导各地申报2021年中央预算内农业项目,完成农业建设项目系统申报。三是督促有关县加快渔业项目实施组织验收。四是加快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试点县工作,确保项目政策落地;指导2021年试点县拟定农业社会化服务实施方案。

九、持续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认真贯彻“十年禁渔”部署要求,重点抓好重点水域常态联合执法行动,持续推进渔政信息化装备建设。

十、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集中开展一次调研、组织一次研讨会,对全市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

十一、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一是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二是组织对局属单位党建工作考核;三是筹备2020年度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四是做好局属单位公开选调工作。

十二、统筹做好其它工作。制定“法律进乡村”2021年工作方案。二是做好2020年决算编制,开展固定资产清查、报废工作。三是完成凤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验收工作。四是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工作,确保年度考核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五是开展冬季种子市场监督检查。六是组织开展农业综合人员培训。七是抓好局属系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