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业农村局11月份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11-09 17:33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一、加强年度考核工作调度。召开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调度会,通报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形势,查找差距短板,确保年度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二、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召开一次规划编制对接研讨会,督促编制单位加强工作调研,收集整理“十三五”指标完成情况,及时沟通发展思路,研究发展目标,进一步研讨“十四五”期间重要工作任务与重大工程项目。

三、扎实做好秋季生产工作。一是持续推进秋种工作。充分利用当前墒情适宜少雨多晴天气,加快秋种进度,力争11月上旬高质量完成秋种任务。二是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加大工作调度,向各县(市、区)政府通报前三季度生猪生产情况,力争11月份实现全年生猪生产存栏126万头目标任务。统筹做好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非洲猪瘟疫情监测排查工作。三是推进“菜篮子”工作。加快标准化蔬菜基地建设,加强科技服务,力争11月底全市蔬菜种植面积47万亩。

四、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一是推进农产品加工业,继续加强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速调度,力争10月底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二是加快开展市级龙头企业监测和新增认定工作。三是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加快到村、到户项目资金拨付,完成省厅8月份督查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四是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梳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谋划明年基地创建。五是组织好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参展工作。

五、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一是推进农村宅基地整市试点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市级及8个县(市、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并报省委省政府。二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重点抽查集体股超比例整改和产改存在突出问题的村,对“三变”改革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定远、凤阳进行督查。三是跟踪全市综合改革试验区审批工作,及时对接农业农村部,力争年底获批。四是指导天长开展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重点查看4个村的延包方案。五是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建设,重点督促项目完工率较低的天长、琅琊、南谯加快建设进度。

六、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一是开展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重点加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联合执法行动,统筹推进渔政信息化装备建设。二是高标准做好2020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相关工作,展示我市秸秆综合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成果。三是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组织专家赴各地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实施工作专项培训,督查各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商品有机肥应用推广项目,并通报前三季度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情况。四是推进化肥农药“双减量”,统筹推进耕地土壤污染防治。五是继续加快推进环境督查交办“两库”水产养殖合同终止工作。

七、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召开全市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现场推进会,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评估验收县级自评、市级初验,高质量做好省厅第三方实地抽查和省级综合评估准备。二是扎实做好2019年度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省级验收工作,力争取得好成绩,确保站稳第一方阵。三是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秋冬战”,全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确保“干干净净迎小康”。

八、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扎实抓好2019年建设项目验收工作。重点督促全椒、定远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内、外业整改工作,并高标准做好2019年度水利“最后一公里”省厅抽查考核准备。二是举办全市农田水利建设工程管理培训班,不断提升管理人员水平。三是指导各地确保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本月全面开工建设。四是开展2020年度全市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委托“第三方质量检测和管理工作监督”招标工作,保障工程施工按要求实施。

九、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邀请专家组织一次专题辅导报告。三是抓好农业系列中初级专业技术职称申报工作并做好科级干部的试用期满考核工作。四是指导市新亚商贸有限公司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五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行业清源”。

十、统筹抓好其它工作。一是调度民生工程,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工作指标。二是深入开展农资打假秋冬季专项行动。三是认真做好水域滩涂养殖证发放工作。三是组织开展2020年市级财政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发展专项资金拨付及项目申报工作。四是做好农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调度工作,确保我市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保持快速增长。五是扎实做好2021年预算编报工作。六是完成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检测、专项检测、监督抽检工作。七是加强对9个省级全程机械化农事服务中心项目、南谯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试点项目建设工作指导和检查。八是加快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结算进度,谋划全年绩效考评工作。九是推进土地矛盾纠纷仲裁工作,确保考核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十是强化追溯管理平台管理,实现全市绿色、有机和地标农产品100%纳入国家和省追溯平台。十一是完成电子商务班在两期300人培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