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业农村局10月份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20-10-12 11:33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一、加强主要经济指标调度。聚焦“决战四季度、冲刺保全年”,召开全市农业农村经济调度会,通报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形势,查找差距短板,确保完成年度各项考核任务和重点工作。

二、抓好秋冬季农业生产。一是加快水稻抢收,投入农机具20多万台套,确保633万亩水稻颗粒归仓。二是扎实推进秋种工作,力争在适播期内完成秋冬种面积580万,其中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生产260万亩,力争月底前完成秋种任务80%以上,11月上旬基本完成秋种任务。新增稻虾面积20万亩,力争突破百万亩。三是加强生猪生产,确保存栏126万头目标任务完成。四是加强渔业生产调度,力争完成37.6万吨任务。五是稳定蔬菜生产,确保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42万亩。六是加强技术指导,筹备召开全市稻茬麦高畦降渍机械化技术、秸秆全量还田模式下油菜精量播种机械化技术培训会。七是加强秋冬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开展屠宰场飞行检查暨非洲猪瘟专项监测工作。

三、持续推进产业发展。一是组织参加2020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重点完成市长推介、邀商、项目推介和签约、招商引资等工作,力争走在全省前列。二是开展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调度,重点推进强县、强园、强企、招商引资、驰名商标企业、重点培育农产品加工园区、重点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等工作。三是组织开展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村镇申报工作,推荐1-2个候选对象至省厅,争取获批。四是加强“稻虾共作”项目管理,督促各地自查核实工作。五是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现场评估工作,力争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评估达标,推进4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转型升级。六是完善全市“158”行动调度机制,形成全市工作实施方案,按程序提请市政府审议;争取与南京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七是谋划下一年度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创建工作。

四、持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一是督促各地倒排工期,力争10月底前高质量完成3万个以上户改厕任务并完成县级验收工作,为市级复核做好准备。二是拟于10月中旬开展2019年度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市级模拟验收和2020年度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市级复核工作。三是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战”,动员各地全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确保“干干净净迎小康”。四是认真筹划准备市政府专题汇报会。

五、加强农业绿色发展。一是推进我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突出抓好严打整治工作,做好行政案件调查处理。组织检查互查、做好迎接省部检查准备工作。二是加快中央环境督察问题整改。加快推进“两个水库”水产养殖承包合同工作,形成评估解除方案报市政府研定。三是持续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召开全市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会暨培训班,并强化抽查和督查,确保前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超80%,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超95%,大型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配套率达100%。四是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认真做好“双减量”总结工作,加强同相关部门汇报沟通,确保考核满分;召开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技术研讨审核会。五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做好省秸秆利用博览会筹备工作。

六、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工作。一是强化问题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抓紧整改各类暗访、督查、巡查反馈问题,重点是省厅暗访问题及督查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二是强化绩效管理。制定市级绩效考核办法,组织5个重点县进行互查。三是强化数据录入。对重点县具备条件贫困户户数录入情况开展督查,坚决杜绝出现大数据平台与台账“两张皮”。

七、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迎接省厅开展的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竣工验收抽检工作,重点督促全椒、定远抓好项目竣工验收内、外业整改工作。二是指导各县加强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验收意见的整改落实,并申请颁发2019年度项目竣工《合格证》。三是开展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示范区选项、确定创新建设设计方案,每个县选定1-2个以上创新示范区。四是完成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招标工作,确保项目于11月全面开工建设。

八、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一是推进农村宅基地试点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市级及8个县(市、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并上报省委省政府。举办农村宅基地管理服务、乡村治理培训会。二是指导各地做好迎接农业农村部对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第三方评估准备。三是对天长市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九、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组方案,组织一次专项督查并通报;制作一期宣传板报。二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重点跟进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是开展党建工作督查,突出查找年度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并给予通报。四是加强“双节”期间党风廉政工作。

十、统筹做好其它工作。一是指导定远、凤阳完善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材料,确保在向农业农村部推荐的示范县中排名靠前。二是加快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力争年底省厅考核保持前五。三是做好2020年农村新型适用人才培训500人的项目实施工作,力争10月底完成200人任务。四是强化秋季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管,开展专项检查并做好抽样鉴定工作。五是做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工作。六是扎实做好农业民生工程调度。七是强力推进行业清源工作。八是扎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举办一次检测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