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活教材”警示身边人

发布日期:2021-02-01 16:47来源:滁州市纪委监委阅读:字体【  

“熟悉的单位、熟悉的人,却发生了想不到的事、想不到的结果。这堂警示教育课,震撼心灵,发人深省。”近日,滁州市纪委监委就去年底查处的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案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两个单位干部职工100余名参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玉平同志出席大会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龚健勇同志主持会议并作出要求。

以案示警,触动灵魂知敬畏

“对照自身,平常工作中或多或少也存在类似问题,现在想想真是后怕!”“纪法红线一说都懂,但是长期不提,思想上容易麻痹放松。今天真是惊醒梦中人,教训深刻,直击灵魂。”现场参会的干部职工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能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和心灵上的震撼,通过这一剂“提神醒脑针”,重新绷紧了党员干部思想中的纪律之弦、规矩之弦,重新树立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戒惧之心,自觉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以案为戒,把脉问诊开良方

“纵观全案,深层次的原因是案发单位长期以来相关制度该制定不制定、有制度不执行,人员监管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弱化,出现问题不重视,表态整改‘一时热’;管党治党宽松软,约束不力乱象生。”“驻局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虚化,未能发挥‘驻’的优势,探头作用不够;未能彰显‘派’的权威,跟踪问效不足。”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玉平鞭辟入里、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案发的根源所在。同时提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政治建设和业务发展、建章立制和制度执行、纪法约束和激励引导、惩治腐败和重塑生态等五个“同向发力”,为防范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开出一副良方。

以案促改,除疴祛弊开新局

“眼中要有活、手中要有招、心中要有戒”,分管副市长龚健勇以“三要有”对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落实好问题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两个单位的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单位实际,就如何有效整改问题,从“两个责任”落实、二级机构监管、内控机制建设、廉政风险防范等方面明确了具体的整改思路和工作举措。

此次会议,再次表明了市委市政府“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坚决态度,拧紧了各单位党组管党治党责任总开关,绷紧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总防线,为新的一年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充分激发滁州担当、做好滁州事情、作出滁州贡献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