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跟进式”监督 有效化解信访难题

发布日期:2022-06-09 07:54作者: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感谢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帮助我们将沉积多年的矛盾纠纷化解开来,信访人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这是今年4月市林业局化解信访积案后的一个镜头。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进重复、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处理的暂行办法》要求,积极探索派驻纪检组在推动群众信访事项化解中的正向作用,通过开展信访跟进监督活动,力促初访“清零”积案“清淤”,有效化解突出问题信访件2件。

互联互通,打牢办信基础。针对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监督关系衔接不畅等问题,及时出台《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联系制度(试行)》,建立通报备案、定期会商等8项制度,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前哨”和“探头”作用。

办前会商,提升办信质量。通过参加综合监督单位信访案件化解专题会议,推动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线索认真分析研判,针对信访事项内容进行精准分类,确保查实查细、查深查透,推动事情解决,提高办信质量。

督导督办,确保办信成效。定期会商、限时整改、跟踪督办的“跟进式”工作法,让问题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做到信访化解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严实深细的作风,确保信访件处置到位、矛盾化解到位。

下一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加强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并通过信访跟进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剖析整改,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