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完善长江流域滁河干流来安段退捕渔船渔民建档立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7 10:47作者:来安县农业农村局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为贯彻国务院、省、市关于实施长江禁捕退捕的决策部署,打赢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攻坚战,我县落实退捕渔船渔民“三到位三精准”,精准完善信息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

一、工作推进“三到位”

(一)压实责任到位。按照“县负主责、乡村落实”的原则,县农业农村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局、水利局及汊河镇等单位分别抽调精干力量,落实信息采集、归档、录入工作,做到谁填报、谁负责。  

(二)宣传发动到位。6个重点水域乡镇,通过座谈会、流动车、警示牌、公示栏等途径向沿河村组宣传“禁捕通告”及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渔民人人皆知、社会广泛支持,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三)规范审核到位。加强数据信息审核,将建档立卡情况与管理系统数据信息进行比对,重点核实船籍证号、家庭成员等基础数据,以及退捕去向、补助资金领取、安置保障、就业培训、创业扶持等基本情况,确保退捕情况与管理系统数据一致。

二、信息采录“三精准”

(一)船具识别精准。此次摸排对象是自201711日以来的合法持证捕捞渔船,共有登记在册的渔民118户,登记在册机动渔船54艘,其他辅助渔船125艘。目前,118户已全部按退捕年度实现“一船一档、以证定船、以船定人”。

(二)入户调查精准。由镇、村两级抽调专人,成立4个入户调查组,认真收集渔民及其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包括渔船渔具信息、养老医保情况、安置保障信息等)、完善退捕补偿手续、渔船渔具销毁证明等,全面、客观、真实反映和记录渔船渔民退捕转产安置保障全过程。

(三)信息录入精准。相关信息以镇、村入户调查为依据,经渔民签字确认,所属村和乡镇人民政府签字盖章后,由县农业农村局和人社局按《渔船渔民家庭基础信息》和《渔民个人安置保障信息》调查内容,分别录入农业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管理信息系统》。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做好退捕渔船渔民信息公开公示,利用镇、村公示栏,及时将退捕渔民资格认定情况及享受的财政补偿、安置保障、帮扶救助等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同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