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委1月份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19-01-07 17:01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农业委员会阅读:字体【  

一、认真传达学习市委全委会和市“两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对照市委、市政府赋予的目标任务,聚焦“乡村振兴突破年”,进一步加强年度工作谋划,细化指标任务,明确具体举措,制定各项业务工作要点计划,拟订《滁州市农委2019年工作要点》。扎实抓好2018年度工作总结。

二、继续做好年度各项考核工作。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市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吃透考核细则,抓紧补差补缺,全力冲刺,切实做好省政府、市政府、省农业农村厅对涉农各项目标任务考核准备,奋力争先进位。

三、持续抓好“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继续指导各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再排查再核查,对未完全整改到位的,要加大整改进度;已整改的要搞好“回头看”。督促“零报告”的地方,逐一梳理排查,建立工作台账。

四、继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指导各地消除麻痹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按照I级应急响应要求,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要持续开展疫情监测排查,严格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二是落实防控措施,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做好分区防控的准备工作。三是抓好猪肉市场供应和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确保“两节”期间生猪生产及其产品供需稳定。

五、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一是组织扶贫名特优农产品展示展销会。“产销对接、献爱扶贫”为主题,推动扶贫农产品“进百店、进千家、进万户”,力争实现千万销售额二是大力推进“稻虾共作”产业发展。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制定《滁州市稻虾种养双百工程实施方案》,年底稻虾种养面积达50万亩三是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督促各地推进2018年千亿斤粮项目及时开工,加快实施。四是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协调定远县落实完成2个省级蔬菜标准园项目申报、建设和做好合肥都市圈蔬菜基地合作共建工作。

六、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一是加强统筹谋划。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迅速安排部署。二是突出整治重点。协调市直相关部门,结合我市实际,明确整治重点对象、重点品类、重点违法违规情形。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各地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将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纳入政府考核。采取重点督查、明查暗访等方式,赴各县(市区)开展检查督查,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对发现涉及其他地区的问题食品,要及时通报相关地区监管部门彻底追查。

七、加强冬季农业安全生产。一是加强田间农作物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应对措施,督促各地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农作物安全越冬。二是抓好农业生产设施安全大排查。指导各地认真开展隐患大排查,督促农民群众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冬季安全生产。三是抓好渔业捕捞作业安全监管。指导各地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强化安全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工作。四是推进平安农机建设。重点加大对农机道路安全的抽查力度,指导各地加强日常检查。

八、继续推进农村改革工作。一是着力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指导来安县做细做实国家级整县试点农业农村部第三方评估各项准备,力求优异成绩;同时,督促各县(市、区)利用春节农民工返乡时间,抓紧完善成员界定、股权设置、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建章立制等各关键环节签字确认手续等质量提升工作。二是做好省农民负担检查迎检工作。督促各县(市、区)进行自查自纠,组织暗访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指导各地认真完善资料台账,扎实做好省农民负担检查工作。三是加强对接沟通,抓好农民增收调度。

九、推进农业环境整治工作。一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贯彻全国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精神,制定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工方案。部署“315”任务示范创建计划,督促和指导各地按时上报。二是推进畜禽资源化利用。认真做好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地检查迎检准备,指导督促各地抓紧补差补缺,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十、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一是筹备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开展谈心交心,抓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县级干部领导个人事项报告工作。二是组织开展春节走访慰问。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组织委属系统各单位走访看望离退休干部职工、企业军转干部、特困家庭等。三是抓好2018年度党建考核准备。组织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全面总结年度党建工作,高质量做好年度党建考核准备。

十一、统筹做好其它各项工作。着眼推动全委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统筹做好依法行政、保密、信访、计划生育、群团、工会、妇女儿童、财务管理和内部安全稳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