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业农村局2月份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04 10:43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一、认真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一是配合农村疫情防控。积极配合做好农村疫情排查防控、宣传教育等工作,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二是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以“五清一改”为重点,认真清理房前房后垃圾,有效管理生活污水,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三是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推广“集中采购+群众自建+建后奖补”运作模式,强化厕所清洁卫生和管护,助力农村区域疫情防控。
二、推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全面抓好疫情监测排查、强制免疫、消毒灭源、检验检疫等工作,确保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到位。
三、扎实做好春管春耕备耕。一是加强春季田管。强化“四情”监测和技术指导,落实追肥、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措施,促进苗情转化。二是加强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扩大滁菊、葛根、艾草、芡实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三是加强生产资料和装备保障。指导各地足额储备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物资;开展农业综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推进农机化托管服务,提高春耕农机化率。
四、抓好“菜篮子”稳产保供。一是稳定蔬菜生产。重点支持蔬菜标准园和蔬菜种植大户,扩大设施蔬菜特别是速生、时令叶类菜生产。二是稳定畜禽生产。全面落实生猪生产扶持政策,引导规模养殖企(户)扩大生猪产能。三是稳定渔业生产。持续实施稻虾共作“双百工程”,抓好虾田春管;及时组织春季放养,确保水产养殖面积稳定、产量稳定。四是强化产销对接。积极组织种养大户、生产基地对接商超、农贸市场,密切产销衔接;支持规模集中屠宰厂开足马力生产,切实化解存栏压力。五是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抓好农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严厉打击非法添加投入、私屠滥宰、贩卖屠宰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
五、抓好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畅通。严格落实“三不一优先”通行政策,将蔬菜、肉蛋奶、畜禽等重要生活物资及种畜禽、仔畜雏禽、鱼(蟹)苗种等纳入应急运输保障“绿色通道”,将饲料(包括玉米、豆粕等原料)、种子、化肥、农兽药等生产资料纳入重要物资保障范围,建立问题解决机制,确保便捷通行。 
六、抓好特色产业扶贫。督促各地抢抓农时,开展农业特色产业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一是精准谋划实施特色农业项目。结合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因村因户施策,早谋划、快实施到村到户项目。二是扎实推进“四带一自”扶贫工程。调整优化一批带动主体,完善带动机制,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非贫困村、边缘户增收致富。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对标对表上级历年考核、督查、检查等反馈问题进行整改。四是强化服务帮扶。持续开展“千人服务行动”,指导春管春耕,开展消费扶贫,引导贫困户、边缘户就地就近务工创业。
七、抓好中央一号文件学习贯彻。指导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并对标中央一号文件,对标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和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落实市政府关于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3个“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具体贯彻意见,细化、量化贯彻措施。
八、抓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调度。一是抓农产品加工企业复产。认真落实“五到位”,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及时组织农产品加工(食品、饲料、畜禽屠宰、水产加工等)企业复工。二是抓重大项目复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时组织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复工,及时移交生产,不误农时;加大中央预算内重大投资和“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库建设,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三是抓主要农村经济指标调度。重点抓好农民收入、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畜禽粪污和秸秆综合利用等5项指标监测,努力把疫情对农村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九、持续推进基层党建群团等工作。一是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关于疫情期间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组织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组织机关在职党员深入包保社区、局属单位驻地所在社区,协助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