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1月份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03 10:42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一、认真传达学习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组织学习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对照2020年农业农村经济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年度工作谋划,制定各项业务和专项工作要点计划,扎实抓好2019年度工作总结。
二、全力做好年度各项考核工作。加强沟通对接,吃透考核细则,抓紧补差补缺,全力冲刺,切实做好省政府、市政府、省农业农村厅对涉农各项目标任务考核准备,奋力争先进位。
三、抓好农业生产。一是抓好技术指导。督促各地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农民群众快速恢复生产。二是加强田间农作物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应对措施,强化小麦、油菜的苗情监测,确保农作物安全越冬。三是抓好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和防控。做好补栏畜禽补免等疫病监测防控。四是抓好农情调度。重点开展种粮大户规模种植调研,了解种植意向,稳定粮食生产。
四、扎实做好“两节”农产品供应。一是贯彻落实省政府畜牧业暨四季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政策,组织专家到各县市区实地指导生猪复养工作,规范、科学的开展养殖场复养。同时,通过扶持规模化养殖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产业链、规范禁养区划定范围等措施,多措并举推动生猪稳产保供。二是切实加强“菜篮子”稳产保供。保障元旦、春节、“两会”期间市场供应。三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
五、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冬季战役”,利用农民工返乡,大力推进五清一改。二是加大农村改厕“回头看”力度,推广“集中采购+群众自建+建后奖补”运作模式,强化厕所清洁卫生和管护,力争让人民群众满意。三是认真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年度考核补差补缺工作。
六、整改农业民生工程建设。一是加大农产品质量监管监测力度。重点加强水产品、畜产品和蔬菜等抽样质检,确保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抓好绿色食品认证工作。指导企业规范认证产品,严格认证评审。扎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民生工程绩效考核。三是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调研。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实地调研。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信息系统管理。
七、加强农业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一是抓好渔业捕捞作业安全监管。指导各地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强化安全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工作。二是推进平安农机建设。重点加大对农机道路安全的抽查力度,指导各地加强“两节”期间日常检查。三是推进局属系统内部安全隐患排查。四是加强信访维稳工作。
八、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一是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召开主题教育总结会,研究部署下阶段常态化推进工作。二是扎实做好“两节”期间党风廉政工作。三是组织开展春节走访慰问。重点做好退役军人、离退休老干部、困难党员走访慰问工作,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团拜会和在职退役军人座谈会。四是开展春节双拥慰问。组织走访驻滁部队和滁州军分区,推进军民共建各项工作。五是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挂牌成立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
九、统筹做好其它各项工作。着眼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统筹做好依法行政、保密、计划生育、群团、工会、妇女儿童、财务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