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业农村局10月份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19-10-09 17:13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一、加强四季度农业经济运行调度。压实目标责任,主动沟通对接,加强统计工作,确保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规上农产品加工业等主要经济指标争先进位。认真抓好四季度省厅农业农村重点“十项工作”任务调度。

二、抓好秋种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拟制全市秋种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推进种植结构调整,突出高效经济作物发展,重点落实全椒县耕地轮作试点、优质专用小麦生产等工作。二是强化技术示范,召开全市秋种结构调整(葛根)现场技术培训会和油菜种植机械化技术推广现场会。三是强化物资保障,重点抓好种子、肥料等物资储备。

三、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度。一是加强工作调度,筹备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加快2019年农村改厕进度,10月底基本完成任务。二是开展2018年度66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项目市级验收工作,加快推进2019年度美丽乡村中心村项目建设。三是草拟《滁州市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四是开展农村改厕排查整改工作调研。

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开展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二是开展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设计和评审工作。三是起草我市高标准农田管理实施细则。四是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库建设工作。

五、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一是加强巡查暗访,督促养殖、屠宰企业做好日常排查、定期消毒、进出厂车辆消毒和人员管理等工作;做到不留死角,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公共卫生安全。二是指导各地开展跨省调运种猪非洲猪瘟实验室检测工作。三是指导各地按照序时进度合理制定免疫时间、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秋防免疫工作。

六、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一是参加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完成大会赋予各项任务。二是推进农业产业园建设。督促天长市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创建方案,按时推进园区规划设计及项目谋划工作。配合省厅第三方监测评估小组做好定远、凤阳、明光、全椒4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转型升级监测评估工作。加快推进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三是制定出台市级联合体评审办法。四是出台稳定生猪生产意见并督促各地抓好贯彻落实。五是印发《滁州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实施方案》以及“认定考核管理办法”。六是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力争月底完成益农信息社覆盖率达70%。

七、持续推进农村改革。一是督促各县(市、区)夯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础,建立健全集体资产运营、管理机制。二是抓好回头看,督促各县(市、区)针对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设置等关键环节成果开展回头看,重点对村组公示、群众签字、会议记录等程序完备性进行纠错纠偏,提升试点质量。三是督促尚未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的凤阳县尽快完成。四是督促各县(市、区)全面开展总结,树立典型,做好农业部验收各项准备。五是继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指导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多形式盘活资产资源,力争开展“三变”改革村占比达到90%。

八、推进农业领域环境治理工作。一是跟踪指导各地认真做好省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二是加大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召开一次现场调度会。三是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组织召开全市工作推进会,督促4个县加快2018年度畜禽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进度。四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督促定远县推进博览会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五是继续开展大气污染联合整治行动,全面开展三大车抛撒滴漏、未覆盖行驶、闯禁区等违规行为控车百日整治工作。

九、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一是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等相关文件。二是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扫黑除恶”等系列专项整治。对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开展一次督查。

十、统筹做好其它各项工作。一是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积极主动对接省厅,争取对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给予积极评价。组织局系统庆国庆、重阳文艺活动。三是做好第四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四是抓好局属系统信访维稳工作,抓好重点人群、重点隐患排查整治。五是扎实做好农机安全生产、渔业安全作业,确保农业系统安全生产。六是持续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后期认定管理、资料整理、信息系统录入工作。七是督促各地做好快检系统检测数据实时上传,确保8个县(市、区)全部完成任务。八是指导各地抓紧推进农业综合执法机构改革工作。九是做好中国绿色博览会前期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