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业农村局7月份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19-07-17 15:07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一、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调度会。总结分析上半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和不足,强化工作举措,力争农林牧渔增加值增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农产品加工业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同时,聚焦年度考核目标任务,认真谋划下半年重点工作。

二、加快推进农业生产。一是认真谋划秋种工作。大力推进结构调整,重点做好水稻种植,打造150万亩优质专用品粮基地。二是扎实做好技术服务。加强在地作物田间管理,指导各地加强技术服务,特别是稻虾种养技术攻关,深入研究推广小龙虾秋繁冬育和水稻种植模式改进等技术,进一步提质增效。召开水稻“钵毯苗”机械化栽插技术现场会。三是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防止虫情蔓延,确保秋粮丰收。四是抓好夏季农业安全生产。扎实做好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加强夏季渔业、农机管理。

三、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一是指导各地按照行业分类规定,全面梳理农产品加工企业,实事求是做好分类工作,确保应统尽统。二是指导天长市完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和建设规划,重点谋划主导产业和重大项目,尽快制定并落实推进计划。三是加强与省厅对接,加快推进滁菊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申报认定工作。完成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工作,力争新增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个以上。五是完成第十二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申报和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工作。完成第六批市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申报和市级“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监测工作。六是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抓好与省级平台对接入驻,对各地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情况开展半年督查,确保年度任务完成。推进全市畜禽健康养殖项目实施,加强项目核查管理,按要求开展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定期报送工作。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围绕农村改厕、省级中心村建设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调研督查,进一步摸清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目标任务清单、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等,形成专题报告报市委市政府。

五、推进农村改革工作。一是指导督促县级加快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自查验收,认真整改问题和不足,扎实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清产核资省级抽查验收工作。二是推动农村“三变”改革扩面提质,力争到年底农村“三变”改革村达70%。三是加快推进争创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争创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四是加强农民负担监管,制定我市推进农民减负工作方案,指导监督落实惠农强农政策,确保农业生产补贴补助、扶贫脱贫等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坚决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推进农业民生工程。一是组织全市农业民生工程督查。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补短板、促提升。二是推进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建设,做好设备更换及快检系统检测数据实时上传至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平台配合做好省农业农村厅今年第二次农产品例行监测

七、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一是指导各地加强对生猪养殖、屠宰环节的巡查力度,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及核查制度。二是督查屠宰环节“两项制度”执行情况,督促养殖、屠宰企业做好日常排查、定期消毒、进出厂车辆消毒和人员管理等工作,做到不留死角。

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督促各地按照评审意见对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进行修改完善并编制年度实施计划。二是对各地2019年初步设计进行市级批复,汇总全市年度实施计划并报省厅备案。三是启动滁州市高标准农田项目监理、跟踪审计招投标工作。四是对原农发办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市级验收。

九、推进产业扶贫夏季攻势。一是加强扶贫技术指导。督促市5个技术服务队要加强和帮扶县对接力度,进一步细化服务方案,做到有的放矢,提高技术服务质量,提升技术服务结合度。二是开展扶贫督查暗访。成立督查暗访组,抓好业务培训,深入各县(市、区)开展特色种养业扶贫督查暗访,梳理问题,制定整改对策,强化整改落实。

、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一是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工作。草拟《滁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开展系列活动二是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等内容三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导各地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力争所有县(市、区)线索突破“零”。

、统筹推进其它各项工作。一是推进农业行政执法机构改革指导各地认真制定完善改革方案,积极向本级党委政府汇报,加强部门对接,确保8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二是推进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召开工作调度会,督促相关科室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重点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督查各项准备。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红庙社区和包保路段,加强卫生清理整治;督促指导包保农贸市场认真推进改造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