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业农村局6月份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19-06-12 14:43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一、加强二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调度。力争二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进入全省前6;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进入全省第5;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同时,对照2019年度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点,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均实现“双过半”。

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印发《滁州市2019年示范村创建工作指导意见》,强化检查督导,力争全市示范村、重点示范村建成完工率分别达44%、42.8%。二是强化工作调度,落实月通报制度,力争农村改厕完成任务数41%;完成2018年省级中心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完成率52%,三是强化督查调度,加快推进2018年度67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力争月底前完成重点整治和建设任务。

三、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一是完成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园区申报工作。二是继续推进天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创建方案,按时推进园区规划设计及项目谋划工作。组织参加2019年安徽秸秆综合利用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产业博览会。四是下发2019年市级农业财政项目申报指南,组织市级财政支农项目申报、评审和项目实施。五是下发滁州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实施方案以及认定考核管理办法,组织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申报认定工作。六是修编“滁菊产业园”发展规划,推进“滁菊产业园”规划建设。

四、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督促各地完成2019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初步设计编制工作,并对项目选点进行合规性检查。二是对原财政农发办实施的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组织市级验收。三是制定印发《滁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激励实施细则(试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勘测规划设计暂行办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评审专家库管理办法》等制度。

五、组织特色种养业扶贫夏季攻势。持续开展“三大”整改行动。认真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安徽反馈意见整改材料归档备查工作,完成市委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和2018年度省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二是推进“四带一自”,重点指导各地加快到村产业项目实施进度,完成年度任务数80%。三是督促各地帮助贫困户谋划夏秋种养,发展特色种养业,推广良种良法、搞好技术培训。四是加快贫困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贫困村“三变”改革全覆盖为目标,推进剩余贫困村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五是组织暗访督查,掌握全市特色产业扶贫工作落实情况。

六、扎实做好“三夏”工作。一是指导各地做好夏扫尾工作,认真做好午季工作总结。二是做好夏种工作,着力调优种植结构,推进籼改粳示范推广工作,力争月底完成夏种任务。三是指导各地做好夏种技术服务,重点抓好病虫草害防控和草地贪夜蛾监测工作;开展水稻病虫害农药减量增效试验示范,为全国会议在我市召开做好准备。四是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指导各地组织农机事故应急演练,抓好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同时,督促各地抓好汛期渔业安全生产。

七、推进农村改革工作。一是督促各地完成农村集体组织登记赋码、股权证书发放等工作,组织清产核资市级核查工作。二是指导天长市完成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先行试点方案。三是完善《滁州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法(试行)》《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提交局长办公会研究。

八、加快农业民生工程建设。一是加快“三品一标”建设,月底前完成全年任务80%,并认真做好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招标工作。二是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督促部分项目县加快对培训机构的招标遴选,月底前完成全年培训任务60.9%。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组织开展夏季农资打假“百日行动”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重点抓好种子、农药监管和农产品质量例性检测工作;完成“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企业信息录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工作。

九、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一是强化日常监测排查。指导各地按规定要求派驻官方兽医,对照“三清四明两解决”要求,督促屠宰企业尽早开展非洲猪瘟自检。对规定期限内未落实非洲猪瘟自检制度的生猪屠宰企业,依法取消定点屠宰资格。二是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异常,严格落实应急预案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深入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迎“七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二是组织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三是持续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制定出台《滁州市农业农村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评细则》,组织再动员再部署。四是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线索摸排力度。

十一、统筹推进其它各项工作。一是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力争完成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调配工作,局属二级机构实现挂牌。同时,持续推进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组建工作。二是推进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力争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满意率”达100%。三是做好稻虾种养产业项目申报工作。四是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畜禽污染)信访件验收工作。五是筹备召开全市稻虾共作模式下钵毯苗机插秧技术现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