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业农村局4月份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19-04-10 11:06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一、扎实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成立小麦赤霉病防控指挥部,制定防控工作指导意见,组织召开部署会。组建技术指导小组,加强宣传和技术指导。强化督查检查,确保各项防控关键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2018年度“千亿斤粮”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完工验收;对进度缓慢的县(市)组织约谈通报。尽快下达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支持向产粮大县倾斜,在“两区”打造一批万亩示范片。

三、加快推进机构改革。抓紧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争取转隶人员尽快到位,确保工作无缝对接。

加大经济运行调度力度。加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产品加工产值重要指标监测,做好过细工作,提前预判,强化与市统计、国调部门对接,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进一步研究、会商和研,提出“双过半”目标计划

五、完成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各项准备。进一步完善市委一号文件和《滁州市乡村振兴突破年行动方案》等文件,提交市委市政府研定。起草市领导会议讲话和其它相关材料,周密做好会议准备工作。

、制定发年度工作要点。对照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市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农业农村厅下达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发《2019年滁州市农业农村经济工作要点》,细化各项指标,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区)。

七、扎实做好市委综合考核准备。一是起草局党组班子2018年工作总结报告,班子成员完成个人述职述德述廉报告。二是完善相关考核材料。重点是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党建工作资料台账。三是统筹做好机关公务员和局属事业单位班子考核工作。

八、推进扶贫领域问题整改。统筹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结合“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确保4月20日前取得成效。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面完成,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九、推进农业产业化。一是认真谋划“滁菊”国家级特色产业优势区创建工作,推进“滁菊”产业园建设,指导各地抓紧布点。二是加快推进稻虾共作“双百”工程,制定印发《滁州市稻虾种养双百工程实施方案》三是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农业中小企业发展状况调研,探索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的路径措施。四是加强沟通对接,争取省农业农村厅支持,协调做好天长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工作。五是做好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参展筹划工作。六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对接定远县,力争滁州市十扬环保塑木科技有限公司环保节能型密胺粉项目尽快落地。

十、持续推进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一是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力争免畜禽免疫密度、免疫抗体合格率、免疫档案建档率、免疫证明发放率和牲畜耳标佩戴率达到“五个百分之百”,确保猪瘟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不发生反弹。二是持续加强监测排查。强化排查责任落实,加大排查力度,扎实做好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三是做好跨省调运非洲猪瘟实验室检测工作。建立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机制,开展定点、定时、跟踪监测。

十一、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工作。指导县(市、区)组织申报省示范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对部分申报的主体开展现场抽查,认真做好申报材料真实性审查和复核工作。下达2019年度“三变”改革任务到各县(市、区)。

十二、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团组讲话的精神要点。二是围绕“作风提升年”“素质提升年”“管理规范年”,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计划。三是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分析工作形势,部署2019年度党建重点工作。

十三、统筹推进其它各项工作。一是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按照“日有活动、周有计划、月有主题”要求组织系列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督促包保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完成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网上申报工作,突出加强信息报送二是认真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检工作准备,强化工作调度,完善资料台账。三是组织开展全市两区划定数据库成果送检工作,迎接省农业农村厅两区划定成果质量检查评估。四是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工作4月底前完成300人培训任务。五是指导定远、明光推进池河农业面源污染项目实施,加强项目核查管理,按要求报送进度情况六是指导光市、全椒县、凤阳县做好省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启动工作,督促制定创建方案,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推进。七是全面启动农业民生工程,制订工作方案,分解指标任务。八是组织“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总结自评工作。九是组织省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强化种子、农药市场专项检查,确保农资安全。强化农机交通安全和渔业非法捕捞专项整治工作。十一是组织开展部级水产养殖健康示范场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