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业农村局3月份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19-03-13 10:30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一、继续筹备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一是起草《中共滁州市委 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滁州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滁州市实施乡村振兴突破年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提请市委、市政府研定。二是筹备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主要起草方案计划、编印相关会议材料,筹划会务保障。三是对标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印发2019年度工作要点、专项工作要点。

二、抓好农民增收工作。加大对各县(市、区)农民增收工作推进情况调度、督查,指导做好统计工作,确保应统尽统。联合统计部门开展调研活动,做好一季度农民收入增量分析和资料收集报送,力争一季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不低于10%。

三、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加强农产品加工业调研,制定年度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强化工作调度,力争实现一季度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速不低于9%、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5%以上目标,争取一批农企入规。

四、大力抓好招商引资。贯彻全市招商引资会议精神,加强招商力量、分解目标任务。积极协调定远县,推进合肥立华畜禽有限公司畜禽屠宰项目、南京青舍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科技园项目洽谈合作,力争签约落地工作。

五、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工作调度,落实月报送、月督查、月通报制度,全力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一是督促各地加强项目检查监督,确保3月20日前完成县级项目建设自验,3月底前提请市级验收。二是加强项目建设日常监管,严格执行“四制”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项目资金安全。三是指导各地加强对接,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在安排高标准农田年度任务和资金时予以适当倾斜。

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一是起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管理办法》《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意见》。二是“三变”改革摸底调查,明确2019年“三变”改革任务数,分解到各县(市区)。三是组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督查和调研。

七、扎实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工作。一是不折不扣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安徽省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细化实化具体问题整改措施,落实工作督查调度和信息报送等工作,月底前全面完成问题整改。二是完善健全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库,推动各地加快到村到户项目实施。

八、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一是强化对家禽养殖场、屠宰加工场、活禽交易市场的日常监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二是联合交通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行动,严禁泔水转运流动,做好源头管控,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和供需稳定。三是强化应急值守,加强生猪调运监管。

九、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一是加强在地作物田间管理。开展苗情、墒情和病虫情监测,强化在地农作物管理措施。二是抓好技术服务指导。开展春季农业科技服务,广泛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举办全市水稻机插秧技术培训工作。三是做好春耕物资安全保障。组织春季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和种子质量抽样检验,确保种子质量安全。四是启动重大动物疫病春防工作。指导各地落实防疫资金,准备疫苗等物资,扎实做好畜禽免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五是抓好春季安全生产工作。召开全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推进平安农机、平安渔业创建工作。

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市委工作会议定神。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组织专题辅导报告,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工作。三是扎实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召开动员部署会,压实责任,确保教育扎实有效。四是召开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十一、统筹推进其它工作。一是推进“大棚房”整治工作,力争3月15日前完成整改任务。二是聚焦干部素质提升年行动,组织春季培训班,围绕法律法规、舆情应对、业务知识、招商引资等开展针对性培训。三是制定印发《滁州市稻虾种养双百工程实施方案》,组织稻虾共作养殖基地技术指导,与来安县联合开展1期稻虾共作技术培训。四是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工作。五是编制完成智慧农业平台建设方案。六是做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信息录入工作,重点将“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企业信息录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七是扎实做好“扫黑除恶”省级检查准备工作。八是完成2019年市级财政支农项目申报指南编制工作。九是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召开动员部署会,部署创建突破年行动具体任务。十是制定印发综治“宣传月”活动计划,组织推进平安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