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业农村局8月份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20-08-14 16:57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一、扎实抓好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一是抓好补改种。因地制宜,加快补改种进度,最大限度减轻因灾损失。二是加强在地作物田管。组织农技人员开展苗情、墒情、病虫情和灾情监测,深入田间地头抓好水稻、玉米等作物的技术服务。三是抓疫病防控。抓好灾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重点加强夏季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及非洲猪瘟风险管控工作,严厉查处随意抛弃病死畜禽、加工制售病死畜禽产品等违法行为。

二、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一是开展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调度。召开全市农业产业化工作推进会,加强指导督促。二是组织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考核认定及申报工作。对2018年认定的245家市级龙头企业进行考核和重新认定,对已达到新一轮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标准的企业进行申报。三是推进生猪生产工作。着力推进天邦集团、温氏集团等一批生猪养殖加工重点项目,力争生猪产能恢复提速。四是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力争月底全市益农信息社覆盖率超98%以上。五是谋划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招商和签约项目。六是加强园区建设。组织开展全椒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总结评估,做好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监测评估,指导10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好创建工作。

三、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加快推进2020年农村改厕,8月底前完成目标任务80%以上。二是对新建的50个美丽乡村中心村项目建设情况全面调度,月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三是扎实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挖掘典型并开展示范宣传。

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一是持续抓好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及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主动补差补缺,积极完善整改资料台账。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重点谋划“秋季攻势”,加快推进到村、到户项目;督促各地加快资金拨付。三是认真做好市级交叉考核准备。认真梳理,积极应对考核,力争取得好成绩。

五、推进农村改革工作。 一是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督察。对8个县(市、区)“回头看”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同时对各地承担的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准备和展开情况进行调研。二是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各地配备乡(镇)和村级组织宅基地管理人员,制定农村宅基地审批办事指南、建立部门联审、农村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专班等。三是推进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省级试点。指导南谯做好典型案例总结推荐工作,开展农村宅基地管理有关问题摸底排查。

六、推进农业民生工程。一是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力争8月底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28个以上,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工作。新增34 家生产经营单位入驻国家追溯管理平台、136家生产经营单位入驻省追溯管理平台管理。开展第二次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交叉互查。三是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着力做好跟踪服务、提高培训质量,全面完成3200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

七、推进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是推进滁河干流禁捕退捕工作。指导4个县市区持续推进禁捕退捕工作,力争走在全省前列。联合市公安治安支队开展突击行动,严厉打击滁河电鱼、用地笼网等有害渔具违法捕捞行为。二是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召开全市化肥减量增效现场观摩调度会,部署年度目标考核工作。扎实做好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全面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三是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筹备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议,指导各地补差补缺,力争年度综合利用率超90%。四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认真做好2020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线上展筹备工作。

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制定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验收工作方案,并做好2019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验收检查。二是草拟《滁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先建后补管理实施办法》,指导各县对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展招标工作。三是督促各县(市、区)完成2020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实施方案设计评审工作。

九、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一是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解读民法典等。二是制定《关于对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政治监督谈话问题整改方案》《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三是做好“八一”期间双拥慰问工作、开展选派帮扶单位“集中走访帮扶月”等活动。四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行业清源”,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指导各地力争排查线索“清零”。

十、统筹推进其它工作。一是开展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调研和编制前期工作。二是指导推进乡村治理试点工作。三是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快补贴资金使用进度;协调明光、来安、定远、全椒、天长等资金有缺口的县市向省厅争取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四是指导定远做好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省级检查验收;督促定远、凤阳做好国家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迎接省厅验收。五是指导定远、凤阳、明光做好2020年度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六是指导2020年度社会化服务项目县(市、区)做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推广使用工作;拟定《滁州市示范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评定及监测办法》。七是做好市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评选认定工作。八是制定市示范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评选管理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