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业农村局5月份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20-05-12 11:14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农业农村局阅读:字体【  

一、奋力实现二季度经济运行“双过半”。按照“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求,分解落实二季度重点指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加强运行监测调度,拉高标杆,奋力争先进位。确保农民收入、农林牧渔增加值和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幅高于全省平均。

二、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一是推进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5月上旬全面排查到位。督促各地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实行挂牌督办。二是组织开展改厕县级互查工作。组织开展县级互查,确保市级抽查复核村的比例不低于30%要求。三是加快推进201950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强化工作调度,确保6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四是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制定印发《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扎实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五是推进乡村治理工作。推荐南谯区、天长汊涧镇等7个镇、天长铜城镇五灯村等94个村,作为乡村治理省级示范县、示范乡镇和示范村。

三、持续推进农业生产。一是加快春播进度。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春播进度,月底前完成春播任务。二是加强技术指导。重点开展晚熟小麦病虫害补防补治工作;筹备第九届“丰乐杯”农民机插秧技能大赛。三是谋划“三夏”工作。谋划夏播目标任务,确保夏种粮食面积稳定增加,实现满栽满种。同时做好“三夏”农机大会战各项准备。四是抓好蔬菜生产。积极抓好标准园创建工作。五是统筹做好渔业、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四、加快恢复生猪产能。一是制定恢复生猪产能工作方案,分解目标任务。二是抓好产能调度。坚持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三是推动项目建设。四是强化粪污治理。制定出台《2020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攻坚年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

五、推进农业产业化。一是组织各地积极申报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下旬召开专家评审会议。二是加强对11家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调度和指导。三是组织开展2020年市级财政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四是推进定远、全椒小龙虾加工项目建设。五是开展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园区创建申报工作。六是开展市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评审认定并推荐申报第3批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七是做好对中小微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工作。八是启动农业项目库建设。

六、推进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工作。一是推进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及2019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制定印发局整改工作方案,坚持立行立改,开展一次扶贫督导。二是开展“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确保扶贫到村项目全部复工。

七、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指导和监督各地制定创新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方案。二是制定出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计、监理、第三方监测考核办法和《滁州市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调整管理办法》。三是督促县级完成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验收工作。四是开展全市高标准农田现状和规划图册编制工作。

八、推进农村改革工作。一是开展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组织全市所有村、镇对2018年和2019年度集体资产数据开展清查上报。二是指导各地组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回头看”。三是对各地承担的综合改革试验区试点准备和展开情况进行调研。四是指导南谯区开展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房盘活利用试点、全椒县开展产业带头人培训试点工作。指导南谯、定远启动整合优化乡镇农业农村服务机构职能试点工作。五是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推进来安县、天长市、全椒县等加快人员划转力度。六是调研承担社会化服务6个县(市、区)项目推进情况。

九、推进农业领域民生工程。一是制定全市农业农村系统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二是印发《滁州市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月底前完成500人培训任务。三是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农产品合格证通报制度。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40个以上。

十、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一是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二是制定印发《局属事业单位岗位聘任管理办法(试行)》。三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十一、统筹推进其它工作。一是建立市级农业项目专家库。二是制定2020年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省级项目资金安排分配方案。三是谋划我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四是落实重点水域退补渔船渔民信息建档立卡“回头看”。五是制定印发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等“五大行动”实施六是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七是做好全局系统干部职工体检工作。八是跟进做好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阶段性工作。九是深入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十是推进双拥工作和综治平安建设。